防范“ARP欺骗”病毒的公告

发布时间:2008-01-07浏览次数:1070

   近期校园网内再次大量爆发“ARP”病毒。该病毒发作时会发出大量的数据包,导致同网段内的用户运行不稳定,频繁断网、浏览器频繁出错以及一些常用软件出现故障等问题,极大地影响了校园网用户的正常使用,同时也给网络中心的工作带来极大的被动。

   “ARP”病毒原理是利用网络协议的缺陷,其传播方式和手段多种,目前尚未有完全根治的措施,从实践经验看最为有效的防范措施即打全Windows的补丁、正确配置和使用网络防火墙、安装防病毒软件并及时更新病毒库。

    由于“ARP”病毒会致使整个局域网阻塞,严重影响其他未中毒用户的正常使用。为此对不做好防范措施导致对中了“ARP”病毒的用户,一旦被查出,将按如下方式进行处理:

   (1)第一次发现,封其网络端口3天期满后,需重新开通网络服务的,需对该机器做好处理后下载解封申请表,本人签名后到网络中心申请重新开通。

   (2)第二次发现,封其网络端口7天期满后,需重新开通网络服务的,需对该机器做好处理后下载解封申请表,本人签名并要部门盖章后到网络中心申请重新开通。(硕园用户请辅导员签名确认后送网络中心)

   (3)第三次发现,封其网络端口30天期满后,需重新开通网络服务的,需对该机器做好处理后下载解封申请表,本人签名并要其部门领导签字后到网络中心申请重新开通。(硕园用户请院办签名盖章后送网络中心)

    注:一个端口下对应多台电脑的,由于一台计算机中毒被封端口的,仍按上述方式进行处理。

     校园网是公共服务设施,保障网络安全不仅是网络信息中心的工作,也是每位网络用户应尽的义务。只有依靠大家群策群力、群防群治,校园网络才能长治久安。谢谢配合!! 

                                                        网络信息中心

                                                      2008年1月4日 

    附件1:解封申请表

    另:查看本机IP地址和MAC地址(网卡地址)的方法

   (1) 打开电脑“开始”->“运行”,输入cmd,点击“确定”。

   (2) 输入ipconfig /all ,具体操作如图所示

      红色所指的是计算机的网卡地址(MAC地址)。

      蓝色所指的是计算机的IP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