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作为当今社会信息传输和资源共享的载体,为师生的教学、学习、科研和管理等提供平台支撑。互联网的发展使每个用户受益,IPv6作为下一代互联网,是互联网发展的新方向,其具有网络地址空间大、访问速度快等优点。目前国内很多高校特别是211和985高校都开通了IPv6网络,为更好的服务师生,经过前期准备和调试,我校IPv6网络已与第二代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实现互联互通,现面向全校师生提供试用。

IP V6的DNS请设置为: 2001:da8:1035:4::100 和 2001:da8:1035:4::101

现将有关试用说明如下: 

1. IPv6作为一种正在发展网络协议,普及程度还不高,网络上的资源也较少,特整理一些基于IPv6的站点供师生访问使用。IPv6站点导航

2. 我校校园网采用IPv4/IPv6双栈协议,用户在访问IPv4网络的同时也可以访问IPv6网络。Windows7、Window8和Windows10默认开启了IPv6服务,可直接使用IPv6网络;Windows XP下需要安装IPv6协议,具体安装方法见附件1。 

3. 学生用户访问IPv6资源时不要登录上网账号,连接网络后进行免费直接访问。 

4. 我校IPv6网络地址采用自动获取的方式分配到计算机用户,用户不需要配置IPv6地址即可访问IPv6相关资源。 

5. 因办公使用的无线路由器不支持IPv6协议,如需使用IPv6网络请先撤销路由器。手机因不支持IPv6协议无法访问IPv6网络。 

6. 因我校IPv6网络地址采用自动获取方式,使用固定IP地址的服务器和机房等用户无法使用IPv6网络。 

7. 目前我们学校只支持有线网下使用ip v6

如有问题,请联系58731440。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2023年8月29日

附件1:Windows XP下配置IPv6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