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公共基础运行环境建设,提高数字环境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学校于2022年与华为公司共建纯国产化云计算平台。

现为全校各单位提供云主机计算服务,云储存服务、云安全服务、云网络服务、云运维服务、云运营服务、多租户服务、资源调度、高可靠性服务,实现计算、存储、网络的共建共用,服务资源汇聚共享,为学校管理和公共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持。

各单位根据需要可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向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申请云主机。流程地址是:  http://e-office.nuist.edu.cn/infoplus/form/XXHC_XNFWQ/start



 为了能更好的发挥 云主机的作用,用户单位需遵守下述管理规定:

一、 云主机为学校公共资源,各单位申请 云主机必须用于提供面向全校师生的公共服务。个人科研或其他用途不准申请使用。

二、申请单位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实施办法》等相关国家法律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相关信息安全管理规定。禁止发布任何违反国家规定的信息和内容。如发现此类信息,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将终止服务,并将有关信息转交有关部门处理。

三、目前用户申请 云主机只能用于WWW服务,不能在服务器上运行占用大量服务器CPU或内存的数据和程序;不能制造、传播病毒及木马后门;不能架设代理、邮件等网络应用服务软件等,如发现上述情况,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有权要求用户修改、删除或关闭服务器运行。

四、申请单位负责管理服务器所使用的软件及作品的版权(许可/使用权),如因不当造成的法律纠纷由申请单位负责。 云主机的安全由申请单位自行负责,各单位应有专人负责系统数据的更新和定期备份等安全工作。由不可抗力或者用户维护不当造成的数据丢失、系统崩溃等情况由各单位自行承担。

五、用户首次使用 云主机必须修改密码,并自行妥善保管好虚拟主机的账号和密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不提供密码找回服务。如因用户的账号和密码泄露,造成整个虚拟主机系统受攻击,或服务器信息内容遭破坏、信息丢失、不良信息被发布等,将停止对该单位的 云主机服务。

六、 云主机的单位负责人和管理员都应为我校正式教职工。当 云主机负责人信息变更时,用户应及时向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申请变更。如果不再使用 云主机,申请单位应及时申请注销。

七、负责 云主机的管理员应及时检查系统的漏洞并更新。当该服务器系统发现严重漏洞时,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有权停止其对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