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职能

1. 承担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

2. 负责统筹学校智慧校园的规划、建设、管理、技术支持与培训等工作。

3. 负责校园网络、公共服务信息系统、公共基础数据库、一卡通及其他核心应用系统、高性能计算平台的建设、管理、维护与服务保障。

4. 负责制定学校网络安全、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相关规章制度,制定符合国家标准、符合学校业务需求各类信息化编码、数据管理规范。

5. 完成学校领导布置的其他工作,协助、配合校内其他部门做好信息化相关工作。


网络管理科工作职责

1. 负责校园网(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的整体规划、设计和建设工作;

2. 负责校园网与外网(包括教育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互联互通;

3. 负责校园电子政务内网、电子政务外网的建设和管理;

4. 负责校园网络安全建设与管理,及时处理突发的网络安全事件;

5. 负责学校数据中心机房的建设、管理和维护;

6. 负责校园网络交换机、路由器等设备的管理和维护;

7. 负责校园网各种业务如IP地址、服务器端口、域名等开通和管理工作;

8. 负责校园网安全设备如防火墙、VPN、堡垒机等使用、管理和维护工作;

9. 负责校园办公软件及操作系统正版化、电子邮件系统等业务软件的使用、管理和维护工作;

10. 负责各类重大活动校园网的使用和技术保障;

11. 负责协调金牛湖产教融合园区校园网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12. 负责校园网站和业务系统安全监测和检测工作;

13. 负责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信息化管理科工作职责

1. 负责学校信息化项目的规划、统筹、建设和管理工作;

2. 负责制定信息化项目建设的规章制度,为学校信息化政策的制定提出建议;

3. 负责学校信息标准的编制,负责数据共享规范的制定和执行;

4. 负责信息化项目的申报、论证、立项、建设、验收、效能评估和成果推广工作;

5. 负责校级的核心信息系统、服务支撑平台、数据中心,以及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管理、维护、培训和推广;

6. 负责为学校其他部门的信息化项目建设及管理提供技术支持;

7.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一卡通管理中心工作职责

1. 制定学校一卡通整体规划并组织实施,包含人脸识别等多介质应用系统。

2. 制定完善的一卡通系统管理制度,负责一卡通系统升级建设、维护、管理等工作。

3. 负责人脸识别平台和学生宿舍通道门禁的建设、维护、管理等工作。

4. 负责办公区域门禁的建设、维护、管理等工作。

5. 负责做好学校标准化考场的建设、维护等工作。

6. 负责一卡通系统所需的人员信息采集工作。

7. 负责各类校园一卡通的日常管理,包括一卡通发行、挂失、解挂、补办和注销等工作。

8. 负责一卡通系统平台和各个应用子系统的管理、维护,保障整个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9. 负责一卡通各个子系统中心数据库的建设和卡户信息数据库的建设、管理和维护等工作,定期做好所有业务数据的备份工作,保障数据安全。

10. 协调校内使用职能部门,做好卡业务工作。

11. 负责校园一卡通使用功能的咨询及其他相关业务。

12. 做好智慧校园相关业务系统信息对接工作。

13. 做好一卡通使用推广及应用培训工作。

14. 做好相关业务系统的信息数据,以及系统内个人信息数据的安全保护工作。

15.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高性能计算中心工作职责

1. 提供高性能计算咨询服务,支持学校师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

2. 维护和管理高性能计算平台,包括硬件和软件的日常维护、升级和故障排除等。

3. 管理用户账号和审核工作,确保用户使用计算资源的合法性和安全性。

4. 定期收集和整理用户科研成果。

5. 开展高性能计算资源收费及服务工作。

6. 开展与高性能计算相关的用户培训、技术交流和对外合作。

7.审核服务器类建设项目,确定其建设目标、服务范围和运维安全保障能力等。

8. 开展服务器托管服务及实施集中管理工作。


办公室(内设)工作职责

1. 负责本部门日常行政事务工作;

2. 负责本部门文件、印章、人事、财务报销、固定资产、宣传等综合性事务管理工作;

3. 协助领导协调各科室工作,催办领导部署的各项工作。

4. 负责来访接待工作。

5. 负责本部门会务工作。

6. 完成领导和科室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