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和效益的评价技术与方法”行业专项课题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1-05-20浏览次数:882

  5月17日上午,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和效益的评价技术与方法》课题会在我校召开,会议为期2天,课题组相关成员将分别作研究进度汇报。我校副校长李北群出席会议并致辞,我校科技处处长张建伟,项目负责人、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科普与服务评价室副主任姚秀萍等参加会议,课题会由我校网络中心主任王军主持。

  李北群副校长对课题组成员莅校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概况,着重介绍了“十二五”开局之年学校快速发展的态势。他希望双方以合作完成行业专项为抓手,积极推动局校合作深入发展。姚秀萍副主任认为,通过《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和效益的评价技术与方法》课题的合作研究,一方面可以锻炼出一批相关研究领域的年轻人,促进局校双方建立良好的合作机制;另一方面,能够不断提升气象公共服务内涵,推动中国气象事业发展。

  该项目是2011年下达的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经费项目,由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承担,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辽宁省气象科技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科技服务中心、陕西省气象科技服务中心、中国气象局培训中心、华风气象影视信息集团等6家单位参与,项目执行时间为三年,2013年12月完成。项目主要是在公众气象服务效益评价的框架之下,研究并建立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评价的指标体系、标准和技术方法,以及相关的数据分析系统业务平台,并在气象行业内进行培训和推广,实现研究成果的共享和应用。

  我校承担其中开发建设“公众气象经济效益评价数据分析系统”和“公众气象满意度和经济效益评估平台”,该平台可用于开展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和经济效益评价的实际业务,也可用于气象服务效益评价的研究和实际业务应用。平台建成后可以为国家、省市县公众气象相关工作提供理论基础、客观数据,有助于提升决策和管理的科学性,拓展公众气象服务领域,提升公众气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从而有针对性地改进公众气象服务,促进气象部门与各类气象信息用户相互沟通与了解。

  项目启动以来,各合作单位按进度执行项目的各项工作。此次会议是项目启动以来的第一次课题组全体会议,旨在交流工作进展和阶段性成果,探讨下一步的工作内容和重点,以推动项目的顺利开展。

项目负责人姚秀萍副主任讲话

我校副校长李北群致辞

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作汇报